团委
 学校首页  首页  团委概况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成长成才  修炼手册 
当前位置: 首页>>公告公示>>正文
关于开展学校2022-2023年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养班学员选拔工作的通知
2023-02-28 09:04     (点击: )

各团总支、有关部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河南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9—2025年)》,着力为党培养和输送青年政治骨干,团委将持续组织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现就学校2022-2023年度培养班学员选拔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选拔对象及计划

2022-2023年度“青马工程”培养班学员面向全校在读的学生选拔。选拔要聚焦培养青年政治骨干的定位,学员必须从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强烈的理论认同、实践认同和情感认同,学习工作实绩突出的优秀青年中选拔。学员应为18-35周岁的青年党员、学生团干部或团员中的入党积极分子,学员中学生团干部应占60%以上,适当吸收学生会、学生社团骨干和表现优秀的党员或团员。拟选拔学员30—40名,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抗洪救灾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优先推荐。

二、培养周期

2023年3月至2024年2月

三、基本条件

参与报名的学生须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1.全日制在校大学生,以2022级、2021级学生为主。

2.政治素质强,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坚定;能够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群众基础好。

3.本人具有参与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强烈意愿,对党的科学理论具有浓厚学习兴趣,具备良好理论基础。

4.在校期间,品学兼优,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信仰马克思主义,2021级学生要求两个学年考试总成绩专业排名前30%、2022级学生要求第一学年考试总成绩专业排名前30%。在校内有较强影响力,获得过校级及以上奖项或荣誉称号优先。

四、选拔程序

1.组织审查。

以团总支为单位,由学院团总支通过院内差额选拔、考察、公示等程序进行推荐。由各学院团总支填写附件2:《“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报名汇总表》报学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各学院团总支负责对报名同学(学生团干部应占60%以上)思想状况、个人品质、日常表现、学习成绩等进行审核。

2.笔试

笔试采用线上考试的方式进行,主要考察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河南“三大精神”以及团学组织工作内容等应知应会知识。考试时间为60分钟,笔试成绩满分为100分。

3.面试。

根据笔试成绩确定参加面试人选,采用结构化面试的形式进行,主要考察学生组织能力、领导能力、沟通协调能力等,面试成绩满分100分,面试分组进行。按照总成绩=笔试成绩×50%+面试成绩×50%的计算方法计算最终成绩,确定拟培养对象名单,经公示无异议后确定最终培养对象名单。

六、有关要求

1.请各学院团总支认真做好本院推荐人选的差额选拔、审核、推荐工作,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严格按照培养对象和基本条件推荐学生。特别要注重工作的政治性,确保所推荐学生具有过硬思想政治素质和优秀道德品质;注重工作的广泛性,所推荐学生可以是学生干部,也可以是在理论学习、创新创业、校园文化、志愿公益等方面表现突出的普通学生;注重工作的严肃性,严把质量关,2022-2023年度“青马工程”培养班开班仪式将适时举行。

2.请各学院团总支于3月7日下班前将相关材料的打包电子版及纸质版报送至团委黄学雷。材料包含:附件1:《“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报名表》、附件2:《“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报名汇总表》、附件3:学员推荐名额分配表。

3.笔试和面试,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附件:

1.“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报名表

2.“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报名汇总表

3.学员推荐名额分配表

团 委

2023年2月28日

附件【附件2:“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报名汇总表.xls已下载
附件【附件1:“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报名表.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3:学员推荐名额分配表.jpg已下载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图文速递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