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学校首页  首页  团委概况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成长成才  修炼手册 
当前位置: 首页>>公告公示>>正文
关于开展2017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2017-06-21 13:34     (点击: )

各团总支:

为深入学习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脱贫攻坚有关要求,以引领青年学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投身“十三五”建设为重点,引导青年学生走出校园,深入社会在实践中加强磨练、增长本领,自觉把个人的成长进步和祖国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根据共青团河南省委、河南省直团工委有关文件要求,现将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喜迎十九大立德修能跟党走

二、总体思路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95周年、喜迎十九大为契机,以引领青年学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投身“十三五”建设为重点,坚持社会实践与社会观察、志愿服务、专业学习、就业创业的有机结合,通过组建重点团队和实施专项计划,组织学生广泛开展实践服务活动,努力扩大活动覆盖面、提升活动实效性,以优异的成绩和良好风貌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三、活动对象

学校全日制在校学生

四、活动时间

2017年7月—8月

五、活动内容

1.理论普及与宣讲。结合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四进四信”活动,深入城镇、乡村及各类企业事业单位等,实地观察了解调查各领域变迁发展的历史和现实,感受改革开放的发展成果,把握和理解国家深化改革的政策举措。主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展形式多样的普及宣讲活动。

2.服务三农促发展。分散返乡、自由组队的乡镇学生,可积极深入家乡所在乡镇,了解乡镇的基本情况、农业发展状况,考察到基层就业学生工作情况、发展情况等,撰写调研报告。同时还可发挥专业知识优势,为家乡的父老乡亲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撰写活动总结。

3.教育助力脱贫困。今年学校团委将继续组织“彩虹童年”关爱留守儿童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南召县娘娘庙村(河南省电力公司扶贫点)以集中辅导为主要形式、以留守儿童为主要对象、以素质拓展和亲情陪伴为主要目的,对留守儿童进行文学教育、艺术教育、心理教育、体育教育、电力知识宣传、普及防溺水、防火灾等安全教育知识教育,丰富儿童假期文化生活。同时,成立大学生用电知识宣讲团,利用课余时间了解乡镇的基本情况、农业发展状况,同时发挥专业知识优势,有针对性的为当地村民开展电力知识课堂、节能省电小窍门宣传,发放安全用电小贴士等。

4.知行合一促创新。将社会实践与专业学习、职业发展、就业创业紧密结合,深入企事业单位了解当前就业形势和用人需求,通过见习就业、行业走访、企业访谈等实践,深切感悟、充分发挥学校厚基础、强实践、严过程、求创新的人才培养特色,明确自身学业、职业发展方向,提高自身学业、就业、创业的综合能力。

5.爱校荣校我宣传。学校将继续组织招生宣传志愿服务队,利用假期返乡之际,走访曾就读的高中,了解母校的基本情况;看望高中老师,感谢老师的培养;进一步加强学校的对外宣传,让广大考生深入了解学校今年的招生工作的有关情况,从而吸引更多的优秀学生报考。

6.建言基层促发展鼓励我校学生自主设计创新性较强的调研主题,进一步制定可行性较高的调研方案,深入家乡广泛开展调研、考察活动,通过走访、问卷、记录等形式,调研、剖析家乡经济、法治、医疗、教育、住房等热点话题。深入基层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及宣讲等实践活动,围绕社会问题、环境问题、脱贫攻坚难题,建言献策,为家乡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六、总结表彰

下学期初,学校将组织“暑期归来话收获”主题活动,通过主题汇报、成果展示、经验座谈等形式,巩固和扩大暑期社会实践成果,并在此基础上对表现突出的校级团队、系部集体和先进个人予以表彰。

七、注意事项

1.积极筹备,务求实效。要做好学生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动员和组织工作,充分调动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并向学生提出具体的活动要求,做好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考核工作,增强社会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扩大覆盖,注重实效。要把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纳入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深化大学生素质拓展的范畴,适当扩大活动覆盖面,要把提高活动的时效性作为重要工作目标,切实为基层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切实促进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积极做好活动的宣传工作,大力加强社会实践活动成果的宣传,充分利用新媒体在活动的策划、动员、实施、总结等各个阶段进行宣传推广,取得最大的育人效益和社会效益。

团委

2017年6月21日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图文速递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