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学校首页  首页  团委概况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成长成才  修炼手册 
当前位置: 首页>>公告公示>>正文
关于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2017-04-12 10:27     (点击: )

  关于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共青团改革,大力推进从严治团,切实增强团员的先进性和光荣感,以良好的风貌迎接党的十九大顺利召开,按照上级要求,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7年4月至9月

  二、参加对象

  各团总支、团支部及全体共青团员

  三、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以及在河南考察指导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和共青团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着力落实《共青团河南省委改革方案》,大力推进从严治团,紧密结合“四维”工作格局,广泛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教育引导广大团员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在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进程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四、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专题学习教育,强化团员的先进性和光荣感,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通过开展团的组织生活,使团员接受严格规范的组织生活锻炼,强化组织意识和组织纪律,更好地听党话、跟党走,更加自觉地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通过开展系列实践活动,引导团员青年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彰显团员队伍先进性,以奋发学习、努力工作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五、活动内容

  各团总支要从学习教育、组织生活、实践活动三个方面,以重要时间节点、重大事件为牵动,结合实际制定方案,组织开展教育实践,将学习要求及时传递到全体团员中。

  (一)学习教育

  1.认真开展自学,撰写一篇学习心得

  结合“四进四信”“青马工程”“与信仰对话”“与人生对话”“彩虹人生”、争当“六有”大学生等活动,组织团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在河南考察指导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团章、团史和团内相关文件;学习省十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十四次团代会精神。各团组织要根据不同团员群体的特点,有针对性地确定学习计划和学习重点,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提高学习效果。每名团员在学习基础上撰写一篇学习心得。

  2.开展征文活动,评选一批优秀作品

  以“我的青春我的梦——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为主题开展征文活动。要广泛组织动员,逐级评选推荐,充分运用分享会、演讲比赛等形式和新媒体手段,使更多团员参与征文活动。

  (二)组织生活

  3.开好组织生活会,接受一次集中评议

      4月底前,以团支部为单位,召开“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认真学习2013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重要讲话,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的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五个方面的重要要求。组织生活会一般以团支部为单位召开,人数较多的团支部可以团小组为单位召开。各级团干部应在组织关系所在团支部以团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并接受评议。评议结束后,团支部要根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三会两制一课”实施细则(试行)》的规定,形成组织生活会报告,报上级团组织存档。

  4.集中举办入团仪式,重温一次入团誓词

  五四期间,按照新颁布的《入团仪式规定》要求,以“不忘初心跟党走”为主题,组织新发展团员参加入团仪式,组织老团员重温入团誓词。统一组织新团员在参加入团仪式前观看《入团第一课》教学视频。

  5.查摆整改自身问题,开展一次组织整顿

  各团支部要按照是否建立规范的团员档案、是否按照上级分配名额和标准程序发展团员、是否按规定上缴和收缴团费、是否经常性开展组织生活和团的活动开展严格的自查和督查,存在上述问题的团支部要制定整改方案,用1到2个月时间进行整改。

  (三)实践活动

  6.把握重要时间节点,接受一次实践锻炼

  围绕“五四青年节”、“三下乡”社会实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等活动,组织团员打出团的旗帜、亮出团员身份,把握时间节点,广泛开展各类团员实践活动。做好先进团员志愿服务群体的宣传工作,大力推进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工作。

  7.充分运用新媒体,开展一次网络主题团日活动

  5月,上级集中组织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网络主题团日活动,要组织动员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通过网络新媒体形式,表达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的坚定决心和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喜悦心情,为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团省委在省级团属新媒体平台设置专栏,对网络主题团日活动进行组织宣传。各级团组织要结合网络新媒体集中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六、活动要求

  各级团组织要将教育实践与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结合起来,以“四进四信”活动为有效载体,发挥主题团日的基础作用,引导团员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各团总支要认真总结教育实践开展情况,填写教育实践工作报告表(附件1),汇总支部成员学习心得和各阶段活动资料,形成工作档案报团委存档。

   

  附件:

  1.“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工作报告表

  2.“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重点工作推进表

附件1

 

“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

教育实践工作报告表

团总支名称:                      填表时间:

团 总 支

基本情况

主要包括团总支团员人数等基本情况

学习教育

情    况

 

 

 

主要包括学习形式、学习内容、完成学习人数,提交学习心得体会的人数,参加征文活动的人数

 

 

组织生活

情    况

主要包括组织生活的召开时间、参加人数、团员发言情况,组织老团员重温入团誓词的时间、地点、参加人数,被上级表彰的先进组织和个人等情况,开展组织整顿的基本情况

实践活动

情    况

主要包括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时间、地点和参加人数,组织参加主题团日活动的情况。

上级团委

意    见

上级团组织对团总支开展教育实践的评价和审核意见,由团组织主要负责人签署意见并签名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图文速递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