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学校首页  首页  团委概况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成长成才  修炼手册 
当前位置: 首页>>成长成才>>创新与竞赛>>正文
关于做好学校2023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活动的通知
2023-02-28 09:08     (点击: )

各学院、校属各部门:

第十六届“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即将举行。为提高参赛作品的质量和水平,现启动学校2023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赛事简介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下简称“挑战杯”竞赛),始办于1989年,至今已举办十七届。近些年来,每届“挑战杯”竞赛吸引200多万大学生参加,是全国大学生科技创新领域中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参赛范围最广的赛事之一,被誉为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

二、参赛对象

学校2023年6月1日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在校学生。

三、参赛方式

以个人或团队的形式参加,每个团队由多名学生组成(团队数量没有人员上的限制),每人限报一件作品,每个团队可有1-3名指导教师。

四、参赛作品类别

申报参赛的作品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类。哲学社会科学类支持围绕发展成就、文明文化、美丽中国、民生福祉、中国之治和战疫行动等6个组别形成社会调查报告,也可以按照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6个学科报送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类分为 A、B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

五、时间安排

(一)动员实施阶段(2023年3月)

各学院、相关职能部门按照通知要求及时动员部署,认真组织召开专题宣传动员会议,加大对“挑战杯”竞赛的宣传力度,积极引导、鼓励学生了解“挑战杯”、走近“挑战杯”、参与“挑战杯”。

各学院选送参加校赛的院赛优秀作品总数不超过学院学生人数的2%数(推荐项目数≦学院学生人数*0.02),提报前需将优秀项目项目名称、参赛学生、指导老师等关键信息公示后(公示链接和截图需要一并报送),将学院推荐项目汇总表纸质版和电子版(见附件1)、推荐项目的申报书电子版(附件2)、参加院赛项目信息统计表电子版(附件3)于3月30日报送至团委黄学雷。

(二)学校比赛阶段(2023年4月)

1.预审环节(4月上旬)

学校组织相关专家召开校内评审会,对各学院推荐上报优秀项目的申报书进行逐一评审,按照参赛类别(考虑组别)确定学校终审环节项目,未能进入终审环节作品为三等奖(不超过65%),并给予一定立项资助。

2.终审环节(4月下旬)

通过公开项目展示、评委提问等答辩方式结合预审环节得分评选出特等奖(3%以上)、一等奖(8%以上)、二等奖(24%以上)项目。

五、有关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学院要尽快成立竞赛领导班子,积极做好“挑战杯”竞赛院赛工作。

2.广泛动员,扩大宣传。要注重做好竞赛的宣传工作,为竞赛打好基础,要广泛宣传竞赛中涌现的典型事迹和典型人物,引导和激励更多学生积极投身学术科技创新实践。学校官网、官微、团委官网、官微为发布“挑战杯”竞赛相关事宜官方指定平台。

3.精心组织,突出重点。各学院要依托自己的专业优势,组建结构合理、优势互补的团队,要充分发挥专业教师的作用,组建指导教师团队,加强对参赛学生的指导,帮助参赛学生解决参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附件:

1.学院推荐项目汇总表

2.作品申报书(参考)

3.参加院赛项目信息统计表


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挑战杯”竞赛委员会

2023年2月28日

附件【附件1:学院推荐项目汇总表.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3:参加院赛项目信息统计表.xls已下载
附件【附件2:作品申报书(参考).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图文速递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