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学校首页  首页  团委概况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成长成才  修炼手册 
当前位置: 首页>>成长成才>>社会实践>>正文
关于开展2020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2020-07-07 10:26     (点击: )

各团总支、团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五四寄语精神,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在实际生产生活中了解新冠肺炎疫情下我国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生动感悟时代赋予青年的历史使命,以实际行动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贡献力量,在加强志愿服务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在学校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中的重要作用。经研究决定,2020年将继续组织开展大学生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目前团中央、团省委关于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通知尚未下发,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学校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将重点围绕弘扬抗疫精神、投身脱贫攻坚、理论普及宣讲、深入社会调研、投身劳动实践、携手爱国力行6项专题活动组织开展,亦可结合实际开展有价值的社会实践活动。请各学院结合专题内容创新探索,根据学院学科特点和学生实际情况进行前期设计、联络、组队等有关工作。

后期,团中央、团省委下发具体实践方向和专项后,各学院可结合学校立项申报情况进行类别划分,灵活调整,如有最新通知学校团委将结合上级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最新精神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另行通知。

二、活动对象

学校全日制在校学生

三、活动时间

2020年7月-8月

四、活动内容

1.“弘扬抗疫精神”专题活动

重点围绕疫情防控工作,以城乡公共管理、志愿服务体系、基层社会治理、社会动员机制等方面为切入点开展调查研究;围绕防疫知识科普、疫情防控进展、防疫抗疫青年典型等方面,多形式多层面宣传弘扬抗疫精神;围绕“宅家”青年行为引导,开展云端战“疫”专题活动,制作推出各类网络文化作品;围绕积极参与疫情时期社会治理,汇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青年力量等方面开展活动。

2.“投身脱贫攻坚”专题活动

重点围绕助力乡村扶贫脱困、脱贫攻坚成就观察、深入乡村脱贫攻坚、探寻脱贫战略实施等方面,结合专业知识,利用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来助推贫困乡村脱贫致富、绿色产业、红色产业健康发展。

3.“理论普及宣讲”专题活动

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通过线上和线下等形式,开展理论宣讲和各项惠民政策解读,围绕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法治建设宣讲、法治成果展示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以组建理论宣讲团,分专题开展线上政策宣讲、阅读经典、学习座谈、调查研究等形式开展活动。

4.“深入社会调研”专题活动

重点围绕企业改革、国民基准生活、新旧动能转换、社会热点话题等方向,从社会、企业、人民生活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入手,坚持社会调研与专业学习相结合,与就业创业相结合,积极探索社会调研项目化推进模式,深入开展以线上调研为主,以多种渠道、多种调研方式相结合的调研形式,开展活动。

5.“投身劳动实践”专题活动

重点围绕深入城乡社区、福利院等公共场所等参加志愿服务,投身公益劳动。引导学生参加当地生产劳动和参与服务性劳动,以专业知识与技术创造性地解决实际问题,以增强劳动意识,积累职业经验,提升就业创业能力等方面开展活动。

6.“携手爱国力行”专题活动

重点围绕引导学生参观网上纪念馆、展览馆、博物馆等,弘扬各类爱国奋斗精神,强化责任担当;动员大学生围绕改革开放前沿、经济发展一线和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开展线上调研考察和咨询服务,深入了解国情,坚定爱国追求;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推动资源合理利用;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投身各项爱国行动等方面开展活动。

五、总结表彰

下学期初,学校将组织“暑期归来话收获”主题活动,通过主题汇报、成果展示、经验座谈等形式,巩固和扩大暑期社会实践成果,并在此基础上对表现突出的团队和先进个人予以表彰。

六、注意事项

1.积极筹备,务求实效。各团总支要做好学生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动员和组织工作,充分调动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并向学生提出具体的活动要求,做好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考核工作,增强社会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请各团总支于7月15日前将实际组建的团队信息(团队名称、主题、人数、简介)报团委备案。

2.扩大覆盖,注重实效。要注重团队在专业、性别和年级等方面的优势互补,引导学生打破学院、专业和年级的限制,灵活组建社会实践团队组织项目实施。要把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纳入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深化大学生素质拓展的范畴,适当扩大活动覆盖面,要把提高活动的时效性作为重要工作目标,切实为基层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切实促进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团队应对活动进行有效管理,注意保留活动照片、视频影像等资料。要积极做好活动的宣传工作,大力加强社会实践活动成果的宣传,充分利用新媒体在活动的策划、动员、实施、总结等各个阶段进行宣传推广,取得最大的育人效益和社会效益。

4. 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次暑期实践活动要充分发挥网络便捷以及个人实践灵活性优势,以“就近就便 当地实践”为原则,不聚集不扎堆,不跨省跨市开展,不在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开展,原则上以个人在生活居住地开展活动为主,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灵活采取网上、网下方式进行。实践项目均需配备指导教师,各学院需加强社会实践过程性管理,密切掌握学生的情况,保持通讯畅通,时刻提醒他们注意人身、财产安全。

团 委

2020年7月7日

附件【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暑期社会实践校级精品、重点服务团队一览表.xlsx已下载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图文速递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