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学校首页  首页  团委概况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成长成才  修炼手册 
当前位置: 首页>>成长成才>>社会实践>>正文
让青春之花绽放在伏牛大山深处——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2016年扶贫支教纪实
2016-09-12 12:00     (点击: )

“治贫先治愚,治愚兴教育”

“治贫先治愚,治愚兴教育”。根据团省委、省直团委“青春助力脱贫行动”的文件精神以及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团委的工作要求。2016年暑期,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 “彩虹童年”扶贫支教服务队的13名成员,来到伏牛大山处的贫困山村--南阳市南召县皇后乡娘娘庙村,让爱心驻扎在这里,用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精神,绽放出一朵朵璀璨的青春之花。

在这大山深处,支教队员化身为爱心的使者,积极开展支教服务、扶贫接力、关爱留守儿童等工作,只为山区的孩子也有人生出彩、圆梦未来的机会!

支教青春别样红

支教的首要工作,就是教育服务。娘娘庙村小学受地域和经济条件限制,基础教育薄弱,师资力量有限,教师年龄结构、专业结构失衡。支教服务队根据实际情况,开展文化教育扶贫,以集中辅导为形式、以留守儿童为对象、以素质拓展和亲情陪伴为目的,对留守儿童进行文学教育、艺术教育、心理教育、体育教育、安全教育为主要内容的教育,激发留守儿童的学习兴趣,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丰富他们的假期文化生活。

“初到岗位虚心学,快速适应担重任”。初到娘娘庙村小学,队员们虚心问、认真学、用心做,上好课、带好班,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在短期内适应了当地生活和工作,赢得了学校师生的一致好评。有人说:当了老师不当班主任是一种遗憾。担任班主任的队员自知责任重大,虽然经验尚浅,但巧用青年人的思想与学生沟通交流,在学中做,在做中学。队员们在各自班级分别设立了“图书阅读角”、“音乐小舞台”、“我是小小演讲家”和“我心绘我心”等班级特色活动,提升班级凝聚力,让山区的孩子锻炼自己、表现自己。

“创新课堂真心教,教学相长共成长”,秉承真爱,真心爱学生,真心教学生。在教学实践过程中,初为人师的支教队员认真钻研教材创新教法,通过多媒体教学、观看电影、趣味课堂等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针对当地孩子们基础较薄弱这一问题,很多队员都会默默的在课后固定时间给学生补习功课、辅导课业,想着法子提升孩子们的成绩。支教队员在用心教好学生的同时,自身能力也获得了很大的提升,知识容量获扩充,遇事沉着不慌张,传递知识正能量。

支教花开别样彩

为了丰富山区孩子的课余生活,给当地学生提供更多展示的平台,支教服务队结合实际,充分发挥队员们的专业特长,搭好“戏台子”,请学生“唱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能动性,既锻炼学生全面发展的能力,提升他们的自身素养,又让他们享受“第二课堂”的乐趣和“花样青春”成长的快乐。支教服务队通过素质教育的沃土将支教的鲜花浇灌得更加绚丽。

“举办精品活动,搭建文化平台”。“山区的孩子不是没有才艺,只是缺乏展示的机会。农村的孩子不是没有潜力,而是缺乏锻炼的平台。”这是支教服务队来到山区小学的感悟。结合实际,支教服务队举办丰富多彩校园文化活动,学生书画比赛、学生手工比赛,精选出的优秀作品在村文化广场进行展出,期间吸引了全村男女老少的围观欣赏,驻足点评。支教服务队还从全校选拔了学生进行经典诵读培训,组织“小小演讲比赛”,让孩子们接触形体礼仪、普通话等方面能力的培养,为孩子们的课余生活增彩。为了增加校园文化气息,给山区孩子们提供表达艺术和展现自我的平台,支教服务队在村委会的大力支持下,成功举办“彩虹童年、关爱你我”文艺汇报演出。虽然村文化广场灯光、音响都比较简陋,但支教服务队为每个参加演出的孩子都画上精致的妆容,穿上漂亮的服装,使每个孩子都变成了舞台上欢乐的精灵。虽然合唱、舞蹈、相声、小品、武术、诗朗诵、三句半,这些节目还略显稚嫩,但已足以使汇报演出汇聚成快乐的海洋,节日的盛会,全村男女老少都簇拥在这里,到处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声。

山区孩子对知识的获取主要依托于课外书本,为了满足孩子们享受阅读的乐趣,支教服务队创建了“图书漂流角”,让图书在每个班级流动穿行,以便同学们可以便利、轻松、随时地阅读,让孩子们徜徉知识的海洋,培养了“爱图书、爱读书”的良好习惯。

在支教工作中,队员还发现个别山区学生在生活中学习中存在的一些不良习惯,为进一步提高这些学生的自身修养和道德素质,支教服务队开展相应的主题教育活动。通过讲解背诵《弟子规》到“感恩父母”--给爸爸妈妈的一封信活动,再到“日行一善”--我是小小志愿者等活动,让教育贯穿活动,促进山区学生提升道德修养,健康全面成长,使他们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还承担一份责任。

支教山区别样情

南召县皇后乡娘娘庙村是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对口扶贫的村镇之一,是国家重点扶贫地区。当地大量劳动力为增加家庭收入,转移到沿海外省进行务工,随即出现了大批“留守儿童”这一现实问题。

“留守儿童牵人心,彩虹童年在行动”。山区的许多孩子被迫与父母长期分隔,大多寄托给老人和亲戚,他们在成长中缺少了父母情感上的关心和呵护,不喜欢与人交流,还存在厌学情绪。支教队员在保障教学质量的同时,关爱留守儿童,呵护他们健康的成长。队员详细了解各自班级留守儿童的家庭情况,有针对性的进行家访和交流谈心,在学校开设“心灵驿站”,对有心理困扰的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关爱留守儿童心灵成长;举办“最美笑脸”笑脸墙活动,为每名孩子拍摄笑脸,制作笑脸墙,并将照片寄给远方务工的孩子父母,让在远方的父母能够从孩子的笑脸上看到孩子成长的欢乐和满满的幸福;服务队员们还利用课余时间与众多留守儿童开展文体活动,玩在一起,学成一片,陪伴他们成长。

“公益募捐暖人心,扶贫筑梦伴成长”。支教队借用校园网络平台,向全校师生发出爱心捐书的号召,为山区孩子送来爱心和温暖,极大地满足了山区孩子们的阅读需求。支教队员对每批爱心书籍都进行了编整,建立起娘娘庙小学图书馆和班级阅读角。这些爱心书籍汇聚成涓涓细流,淌进了孩子们的心田,充实了他们的内心世界和课余生活。

在支教老师的努力下,孩子们不仅爱学习了,还丰富了才艺,而且性格也开朗了。家长们看在眼里,高兴在心里,也更加重视孩子的教育问题,更加关注孩子的学习和成长。

后记:让青春之花在伏牛大山深处绽放

支教服务队队员小杜同学说:“虽然在学习和生活中也会有这样、那样的成功感和成就感,但不会有崇高感。而在这里支教,你会有这样的感觉。因为孩子们的人生可能由于你的参与而得到改变。在这里,我获得了从未有过的被别人需要的满足和快乐。”支教服务队领队赵老师说:“其实每个人的力量都是有限的,我们不是太阳,只是一只灯泡,一只灯泡能照亮一间屋就足够了。当我们一年一年把这个支教活动接力下去时,我们便可以影响一批又一批的山区孩子和学生,而影响了他们,就可能影响几代人,改变几代人的命运。这是我们的心愿,也是我们的幸福。”

在伏牛山处,郑州电力高等高等专科学校的13名支教服务队员在付出努力的同时,也收获着一份难得的阅历。他们扮演老师和学生的双重身份,一方面在实践中服务社会,彰显价值,传播正能量;一方面在实践中磨炼意志,锤炼品格,增长才干,让自己的青春之花在伏牛大山深处快乐绽放。(文图/赵庆杰)

2016年8月3日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图文速递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