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学校首页  首页  团委概况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成长成才  修炼手册 
当前位置: 首页>>成长成才>>志愿服务>>正文
关于开展2020年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 “一团一品”志愿服务品牌项目遴选工作的通知
2020-06-29 10:33     (点击: )

各团总支:

为加强学校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引领学校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青年志愿服务事业,用品牌活动凝聚团员青年,增强团基层组织活力,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2020年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一团一品”志愿服务品牌项目遴选工作。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目标意义

开展好“一团一品”活动,引导各级团组织以新的思路、新的机制、新的方法,共同推进团的志愿服务工作稳步发展。志愿服务工作以“队伍正规化、机制高效化、活动品牌化”为目标、以品牌活动为载体、以评比表彰为抓手,固本强基,多措并举,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积极开展“一团一品”工作,逐步把“青年志愿者行动”打造成青年人接受和喜爱的精神时尚,使志愿者活动逐步实现“人人可为、时时可为、处处可为”,帮助他人,完善自己,提升学校广大青年的服务意识、社会责任意识。

二、申报对象

各团总支、团支部

三、申报说明

所谓“一团一品”,就是指各级团组织结合自身特点,自主设计、创建有影响、具长效性的志愿服务品牌活动项目,用品牌项目凝聚团员青年,增强团的基层组织活力。

各学院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过程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总结提炼申报。项目类型分为以下十二种:

1、()公益服务 2、( )关爱服务 3、( )紧急救援

4、()大型赛事服务5、( )环境保护 6、( )交通治安

7、()健康卫生服务 8、( )用电安全宣传

9、()志愿组织日常服务 10、( )禁毒防艾服务

11、( )扶贫助困 12、( )劳动教育普及

13、( )其他服务

四、项目要求

1.公益性

公益性项目是指那些非营利性且具有社会效益性的项目。志愿服务项目的实施不计报酬,是为了造福于他人或社会,是一种典型的公益性项目。

2.组织性

一般情况下,志愿服务包括4个维度,即自愿提供服务、没有任何报酬、在正式的组织中工作、与受益者无任何亲属关系。此次申报鼓励以团总支、团支部为基础组建团队,也可跨班级、跨年级、跨学院组建团队。

3.可操作性

志愿服务项目必须具备可操作性、可实施性。对于具体的志愿服务项目,应该有明确的服务目标,确定的志愿服务对象,具体的服务内容。

4.时限性

某一具体的志愿服务项目是为了完成相关的志愿服务内容的临时性工作,时限性是其重要的特征之一。此次项目结项时间为2020年11月底。

5.突出特色

各学院结合自身学院优势、专业特色、学生特点,创建具有学校鲜明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

五、申报办法

1.项目按要求填写《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一团一品”志愿服务品牌项目申报表》(见附件),项目申报采取团队申报;各学院内团队项目由各学院团总支、党总支签署意见;跨学院团队项目由项目主持者所在学院团总支、党总支签署意见。

2.项目立项申报书内容应包括项目志愿服务市场分析、志愿服务具体需求分析、志愿服务项目策划(主要说明项目概要、社会需求、团队介绍、方案概述、项目目标、所需资源和财务预算、项目风险及其防范措施、项目监测与评估方案、项目可持续性发展计划)等,要求文字简洁、重点突出,字数3000字以内。

3.项目结项支撑材料可根据实际需要提供能直接支撑说明项目建设过程的方案、PPT、视频、图片、其他辅助资料等。项目每项活动相关图片提供3-5张,像素不小于1024*768;其他辅助资料不超过3种,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次数不少于6次。具体结项材料提交、成果汇报暂定11月底。

4.各学院团总支填写推荐意见,要求认真核实项目意义、创新思路、实用价值等,详细填写推荐意见,字数不少于100字。

六、项目评审

1.项目申报人按要求进行项目申报,填写项目申报表,辅助补充项目建设佐证资料,上报各学院党总支审批。

2.各学院结合实际审核项目,进行项目推荐并报送团委。

3.学校团委组织有关部门召开评审会议进行集中评审。

七、其他要求

1.各学院团总支于6月29日前将推荐项目申报表(纸质和电子版)及项目立项申报书(电子版)一并报送团委黄学雷老师处参加学校集中评审。

2.学校结合实际召开评审会议进行集中评审,并按要求进行遴选立项,学校团委将对立项项目普发一定的项目实施经费,结项成果展示后将对其进行结项成果认定,经费使用参照学校相关管理规定。

3.各项目立项后,学校将根据结项材料,成果汇报情况评选精品项目,并颁发荣誉证书。

附件:《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一团一品”志愿服务品牌项目申报表》

团 委

2020年6月19日

附件【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一团一品”志愿服务品牌项目申报表.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图文速递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