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学校首页  首页  团委概况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成长成才  修炼手册 
当前位置: 首页>>公告公示>>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2019-02-28 14:18     (点击: )

各级团学组织:

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是新时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的生动诠释。50多年来,它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大学生健康成长,今年3月5日是毛泽东同志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56周年,也是第19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与团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在全校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 友爱 互助 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并将弘扬雷锋精神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决定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传承雷锋精神 书写奋斗青春

二、活动时间

2019年3月1日—3月31日

三、活动内容

1.以弘扬志愿精神为目的,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3月期间充分利用宣传栏、展板、微信推送等形式开展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开展“传承雷锋精神 书写奋斗青春”手抄报比赛和“说说我心中的雷锋故事”主题分享会,通过活动让学生更好地理解雷锋精神。各级团学组织要充分利用团属宣传阵地、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形式进行集中宣传,结合实际情况,围绕活动主题展开丰富多彩的志愿活动并推介优秀志愿项目,共同学习“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时代新风,营造学雷锋、学先进、讲奉献的良好氛围。

2.以建设和谐美丽校园为目的,开展系列志愿服务。组织学生开展“携手共建绿色校园”志愿者服务活动,为校园内的树木浇水并制作宣传环保标语,呼吁大家共同保护环境,增强学生的环保意识。积极组织开展义务劳动活动,打扫教室、校园内卫生死角、爱护公共区域卫生、弘扬奉献精神,让大家在实践中更好的理解雷锋精神,实践雷锋精神,成为真正的美德青年。

3.以展现青春正能量为目的,建设郑开马拉松志愿者品牌项目。做好2019年郑开马拉松志愿者招募、选拔、培训工作,在以往笔试、面试基础上,加强志愿者的体能锻炼和礼仪服务培训,并制作微电影、微故事、微图片弘扬志愿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青年健康成长,展现当代大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和学校品牌形象。

4.以关爱暖心为主题,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老师是辛勤的园丁,人生数十载他们将自己最好的岁月奉献给了我们。结合实际情况,组织开展“关爱传真情 关怀暖人心”社区志愿服务活动,走进学校老校区家属院,义务检查、维修网络电脑,排查用电隐患;清除小区小广告、打扫社区卫生、美化小区环境;同时走进学校周边的小学开展未成年人安全用电,未成年人防溺水宣讲,发放宣传知识彩页;送上学生亲手制作的校园手工艺品,用实际行动将雷锋精神将扎根于每一位志愿者的心中,为建设和谐社区贡献一份青春力量。

5.以团支部为基础,开展“传承雷锋精神 书写奋斗青春”主题团日活动。各团支部要开展一次“雷锋月”特色主题团日活动,进行一次雷锋精神宣讲和雷锋精神分享交流会。各团总支要整理本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开展情况,并将活动开展情况附上图片和文字材料上报学校团委。

6.以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开展图书及旧物捐赠。学校团委将面向全校组织开展图书及旧物捐赠活动,鼓励学生在所捐图书或物品封面写上祝福语赠与贫困地区的孩子。学校团委会将所捐物品进行合理分类,适合中小学生使用物品将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赠与真正需要的孩子,其他物品将通过社会公益组织等方式捐赠给贫困地区。

7.以建设和谐社会为主题,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各级团学组织要充分发挥专业特色和自身特长,以需求为导向,走进社区开展电力知识宣讲、用电安全宣传等活动;以安全、就近、便利为基本原则、以教育扶贫、公益扶贫为理念,帮助广大团员青年解决现实需求,继续开展帮助农民工、关爱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走进养老院、孤儿院、周边工地,关爱他人从身边做起、从日常做起、共建和谐社会。

四、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策划。

开展“传承雷锋精神 书写奋斗青春”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与团的十八大精神,创新共青团凝聚青年、服务青年方式,从严治团工作的重要载体。各级团学组织要充分认识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活动的重要意义,精心设计适合实际情况的活动方案,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共同学习“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2.线上线下、注重创新。

要结合专业,形成特色,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结合的宣传方式,线上线下共同开展活动。活动期间,各级团组织要以需求为导向,真正解决广大团员现实需求,引导广大学生以雷锋为榜样,刻苦学习,积极参与志愿服务。

3.统筹安排、注重氛围。

要统筹协调学校资源,深入挖掘身边涌现出来的感人事迹和先进典型,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关注日常中的好人好事,把志愿服务常态化,营造学雷锋的热潮,形成示范导向。

4.确保效果,注重总结。

学雷锋主题志愿月结束后,各团总支要及时汇总活动期间的相关情况,做好总结,要注重文件资料、图片资料、影视资料等工作资料的收集、整理与保管,总结经验,促进志愿服务工作的全面、持续、深入发展。

团 委    

2019年2月28日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图文速递 更多>>